close

寫在「刺蝟男孩」演完的…兩分鐘後。

1235005_376669945795184_316421803_n  

 

雨靜手揚起燈暗燈亮的那一刻片尾曲隨之響起,

一瞬間有種結束好突然的感覺,好像還沒有看到惡人伏法、也沒有看到誰遭受報應,更沒有看到眾所期待的快樂圓滿結局。

 

但是在熟悉的歌聲旋律響起的時候,

我突然間覺得,不用有美好快樂的happy ending也沒關係,

因為這不就是一部如此的符合真實人生的戲嗎。

雖然最後因為劇情緊湊的關係在苦難的地方並沒有著墨太多,內心的糾結等等很輕描淡寫的會在情節堆砌中很快的經過,我想這也許也是告訴著我人生匆匆那些痛苦向來不會久留,隨著日子推移感受很隨個人的,你苦或你樂都取決於心。

 

片尾曲的合唱團繼續唱著歌,

我恍惚但快速的在腦中計算著,二十集的戲劇我也每周準時收看了十一週。

記得第一周的時候好像自己也才剛開始工作,

接下全校唯一逍遙在外的孩子,內心困惑不安茫然─

刺蝟男孩的預告片打動了我,

有個叛逆翹家監獄八家將,集我當時候要面對的局勢於一身。

同時那些關於青春卻苦澀的味道,讓我想起在海邊的你們,懷念的一樣。

於是我每周準時收看,在苦澀的劇情中去嘗試理解也有這樣的人生,並且試圖明白那些在道上的苦難痛苦不會輕易過去,歹路更不是說抽身就可以抽身的。

 

 

 

全劇終的現在我好像有點懂了。

雖然我並沒有如同我一開始所抱持的期待一樣在看完二十集之後理解可以怎麼樣面對我的孩子、也沒有找到學校可以使用的奇蹟之術;更甚者,我覺得在看完二十集刺蝟之後,我看見的盡是一些磨難痛苦身不由己或者是共構的一切關聯。

還有每周看完心情都很沉重的周末夜。

 

但是在踏實地看完二十集後(沒辦法我這人很少可以停止思考)

我知道我內心深處有某處是被觸動的,以至於我在觀賞過程中隨著情節慢慢能夠為他們的某些部份流淚,能同悲也能在漫無邊際的困境中跟他們有一些會心的同樂。

開拓我過往從未想過見聞過跟理解過的世界,居功甚鉅。

 

 

回到最後一集好像有的一些小遺憾。

我想我能理解與接受這遺憾的就是人生,所謂的十全十美與永恆並不存在。

快樂與痛苦會是並存互為主體的一直在置換;所期待的完美世界、壞人獲得懲罰好人沉冤得雪也許根本就是一種固著與缺乏彈性的不成熟客體狀態。

 

 

 

每一個人都會了自己之前走過的路付出代價。

每一個人都會用自己的(或註定好的)方式去償還。

每一個人都會痛苦也會快樂。

當然,

每一個靈魂都有各種可能跟各種道路。

 

 

 1395868_409515629177282_334224979_n  

謝謝「刺蝟男孩」陪我走這十一週。

也謝謝在故事中爛泥巴中仍然閃著光輝的美麗靈魂。

 

 

所有圖片都出自刺蝟男孩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it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