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要講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我看了一本書,第二件事是我想起了一群人。

image「 小地方─一個人流浪,不必到遠方」  

是我最近在看的書,在立夏的這個節氣,作者到了花蓮‧壽豐,遇見了自己的同窗,

感受到了關於我們的工作。


文章很長,

節錄一段最能代表我的感觸的文字:

「老大。多麼奇妙的稱呼,說盡了他們對你真心的愛。如你所說,也許在這兒幾十年也教不出一個考取第一志願的學生,但他們都是真誠善良的孩子。她們求學的路途筆很多同齡的孩子艱苦,能穿上制服背著書包,但學校上課,是很多偏遠生眼底的幸福。所以你說你常常想,到底自己教的,夠不夠他們一生受用。」

「一生受用?這樣大的命題是我從未想過的。總以為只要把書教好,讓學生把分數考的漂亮,就已經盡了為人師表的義務。和你相比,我是那麼淺薄無知......(中略)......我實在沒有把握,自己能付出多少」



這兩段文字讓我想起了我的孩子們,

前一天晚上的多夢夜晚裡,我夢見了日校的你們,也夢見了夜校的你們。

我知道做為一個教師此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你們有天還會想起我記得我說過的話,

我也知道我還年輕熱血所以有的時候可能也會混淆你的需求或者是我的需求。


今年暑假得以回到家鄉,家鄉的這間學校相較於你們可能也是間升學的學校,

PR75對當年的我來說不難但是對你們來說可能都不會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要到都市(即便學校不是在市區但他仍是在都市邊緣)去教書了,

但是我卻發現夢裡頭我難以忘記的是你們的純真。

用生命跟你們碰撞就可以獲得生命。



我也會問著我自己,當我一昧的只想要回家的時候,

到了這間新的學校,真的會比在舊地方還要更好嗎?

 


回家之餘,還可以享有這些熱情跟碰撞之下的驚喜嗎?





我還沒有到新學校,所以我不知道未來的事情。

但是我真的知道,我在你們這邊獲得好多好多,

你們永遠是我的愛,也是我最初的愛。


我會告訴所有之後的孩子,跟你們相遇的故事。







喔,話說到最前面寫的那本書,真的也是本好書。

我還在慢慢品味,慢慢的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wghitiao 的頭像
    twghitiao

    Serendipity

    twghit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